当前位置: 首页 >> 专业建设 >> 教育理论教研室 >> 正文

积极献言 提高师范专业质量

作者:李淼洁 [发表时间]:2021-10-23 [来源]: [浏览次数]:

2021年10月23日下午,国际教育学院“教育理论教研室”在二楼会议室组织开展了以“师范专业课程设置”为主题的教研活动,主要讨论师范类专业的课程设置问题,更好地提高本院师范专业的教学质量,提升师范类学生的水平。

我院的师范类专业分别有语文教育、小学教育、小学语文教育、英语教育、小学英语教育等专业,涉及专业全面,类型包括五年制和高职两类。对于作为一名准教师的师范类学生来说,必须具备普通话证书和教师资格证,这是成为一名教师的最基本要求。会议主要讨论了三个问题:1.师范类专业学生为了更好地成为一名教师应开设什么课程?2.何时开设这些课程?3.一周应开设几节课程?

会议中每位老师都积极献言献策,发表了自己的见解,认为应该针对高职和五年制的学生分别开设课程,第一,可以对其进行教育学和心理学课程的摸底考试。第二,进行分班教学,因材施教,更有针对性地提高学生的学习水平。如对高职和五年制师范生的教学方法,一方面对于五年制的学生应该侧重提高他们的教学技能,为其就业打下夯实基础,另一方面对于高职学生则可以分开教学,针对愿意上学的学生引导他们继续深造,进行专升本教学;针对想就业的学生为他们提供就业准备和职业规划建议。

百年大计,教育为本;教育大计,教师为本。我们应从自身做起,重视师范专业学生的培养,提高我国的教师队伍质量。对于此次的会议讨论过程,我们不仅对于师范专业的教学有了进一步的深刻认识,而且还掌握了师范类专业课程开设等方面的细节和注意事项。简而言之,我们会努力办好和教好师范类专业学生,为提高我国的教师队伍质量奉献出自己的一点力量。

(撰稿:李淼洁 审稿:豆宝龙 摄影:李想)